关于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工作方案
2019-12-30 11:17   宣传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做好学校精神文明校建设工作,根据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和湖北省委关于文明校园创建的文件精神,结合《武汉工程大学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努力创建文化氛围浓厚、校园环境优美、工作秩序井然的高品位文明校园,把学校建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坚持贴近师生,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坚持注重实效,引导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遍开展,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广泛参与,把创建活动延伸到学生班级、宿舍和每个师生员工,夯实校园文明根基。

三、创建目标

通过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提高师生道德修养、文明素质和法治观念,使讲文明、践礼仪、守道德在学校蔚然成风;提高校园文化生活品位,使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

四、创建内容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1.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强化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做到学习有计划、有制度、有保障、有实效,通过不间断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整个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办学治校能力。

2.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湖北省委六条意见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发挥教代会、学代会在学校管理决策中的作用,推进和实行党务、校务和院务公开,抓党风、正教风、促学风,形成廉洁高效、风清气正、民主和谐的良好校园新风尚。

(二)强化理论武装,优化思想政治教育环境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工作,确保学习取得实效,不走过场。教育引导师生全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新时代爱国主义窥视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引导师生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养和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扎实推动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三)坚守活动阵地,创造凝心聚力的舆论环境

1.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加强校园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校报、校刊、宣传橱窗的规范化建设和日常管理,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充分发挥宣传阵地育人功能。

2.开展网络文明素养教育,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建设校园网络人文社区,拓展服务师生功能;发挥“三微一端、”“易班”等服务学生成长的网络思想教育平台作用;提升“学校要闻”“一线聚焦”等精品栏目的品质声誉,推进优秀文化产品数字化,提升校园文化的辐射力。依法、科学、有效地加强网络管理,使师生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上网意识和习惯。

四)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并举,构建师德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年度考评及聘期考核、职务评聘晋升、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不断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学术道德宣传教育,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把师德教育贯穿教师培养、培训、管理的全过程,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

(五)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环境

1.加强校园规划和建设,做好绿化美化,实现校园建筑、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的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激发师生爱校热情,陶冶学生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的情操。 

2.注重校园公共场所人文景观建设,运用雕塑、文化石、书画、建筑作品等形式,提升校园文化形象。组织师生参与校园楼宇、道路、景点和公共区域的规划、建设、命名和管理,增强师生对校园环境的认同感。 

3.加强校园秩序管理,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建立安全责任制,健全突发事件预警预案体系,落实治安巡逻制度,健全门卫值班、会客登记等管理制度,严防黄、赌、毒,阻止邪教组织、传销等非法活动入侵校园。设置校内交通标志、标线,加强车辆和道路文明秩序管理,消除乱贴乱画、乱扯乱挂、乱停乱放现象。消除公共场合吸烟、随地吐痰、大声喧哗、不文明排队、不文明行车等现象。

(六)选树先进典型,引领文明新风尚

组织开展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比活动,着力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对标榜样看齐,激发师生的荣誉感、责任心,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1.在教师中开展“弘扬高尚师德,坚持文明从教”评比活动。

积极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相关荣誉评比活动。(负责单位:组织部

积极开展“师德标兵”“教学名师”“文明教研室”“文明科研团队”“文明实验室”等相关荣誉评比活动。(负责单位:教师工作部、国资处

积极开展“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文明学工团队”等相关荣誉评比活动。

2.在学生中开展“坚持文明修身,争做时代新人”评比活动。

积极开展“优秀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党支部”等相关荣誉评比活动。(负责单位:组织部、学工部

积极开展“文明班级”“文明班委会”“文明宿舍”“文明年级”“文明班干部”“文明学生”等相关荣誉评比活动。(负责单位:学工部、各学院

积极开展“文明团支部”“文明团员”“文明社会实践团队”“最美团支书”“最美志愿者”等相关荣誉评比活动。(负责单位:校团委

3.在各单位开展“创新服务理念,贯彻文化育人”评比活动。

积极开展“文明院(部)”“文明处室(单位)”“文明宣传阵地”等相关荣誉评比活动。(负责单位:党委宣传部

积极开展“文明宿舍”“文明楼栋”“文明食堂”“最美后勤人”等相关荣誉评比活动。(负责单位:后勤保障处,学工部

积极开展“卫生先进单位”创建活动。(负责单位:后勤保障处)

五、创建步骤

为确保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学校创建工作将按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检查验收等环节分步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9年12月-2020年3月)召开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专题会议,组织师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利用校园网等宣传阵地,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建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3月-7月)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活动阵地、教师队伍、校园文化、校园环境建设等内容实施重点建设工程,全面落实文明校园创建各项任务。

(三)中期检查阶段。(2020年7月-10月)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期检查,就前一阶段创建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及有效做法进行阶段性总结,查找不足,改进措施,为做好下一阶段创建工作打好基础。

(四)总结验收阶段。(2020年10月-12月)年终阶段性总结验收各基层单位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表彰活动。

六、创建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创建文明校园是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单位、各部门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把文明创建工作抓紧、抓细、抓实,要广泛动员并组织教职工和学生积极参加到创建活动中去。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对创建文明校园负总责,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创建工作方案和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创建活动的各项指标要求落到实处。 

(三)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各单位、各部门要科学统筹文明创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通过文明创建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学校文明程度,树立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以人为本,提高素质。以创建工作为抓手,加强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教育,着力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素质、道德素质。以优美的校园、优良的秩序、优质的教学,争创文明校园。

武汉工程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2月16日

附件【20191216关于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工作方案.docx已下载
附件【20191216武汉工程大学文明处室测评细则.docx已下载
附件【20191216武汉工程大学文明院(部)测评细则.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