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风帆正 初心如磐行致远 凝心聚力谱新篇
2018-08-03 16:12   管理学院

——武汉工程大学第三次党代会发展巡礼之管理学院篇

商业领袖的摇篮,管理精英的殿堂。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是学校办学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其始于1987年成立的管理工程专业筹备组,由此创立管理学科。1997年,成立人文与管理学院。2003年2月,学校为促进多科性大学格局的形成,成立经济管理学院。随着管理学科的不断发展壮大,学校于2009年2月将管理学科独立,成立管理学院。

武汉工程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管理学院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奋进,砥砺前行。学院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师生需求为导向,组团队、搭平台、建制度,充分发挥管理学科优势。管理学院秉承“格物明理,致知笃行”的校训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工大精神,在党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内外交流合作等多方面均取得了全面的发展。

一、加强党建领航意识,凸显政治核心作用

学院分党委积极履行学校党委赋予的政治责任,加强党建领航意识,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指示决定的贯彻执行,准确把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在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学生教育管理中积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一)深化党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学院分党委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活动,通过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凝聚师生力量,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工作全面发展,为学院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动力和政治保证。学院分党委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学院改革发展,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等,持续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专家学者、联系学院系部、联系学生党支部的机制,对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予以协调解决,使党员思想认识大大增强,党性修养的自觉性大大提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学院还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做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每年暑期均组织师生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将科技、文化、服务带给基层群众。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定点联系帮扶赤壁镇太平口村两户特困户,采取支部共建、集体募捐、慰问等形式,以实际行动践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的发展理念。

(二)注重知行合一,突显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积极倡导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领导干部做表率、党员教师做模范、党员学生做榜样,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先进典型的带动示范作用。学院利用宣传黄大年、廖俊波等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胸怀祖国、潜心科研、关爱学生、献身教育事业。同时,在学校网站“一线聚焦”栏目先后推出“张丹、秦娟、明均仁、涂洪波、王乃婧”等五位优秀共产党员典型,通过对这些先进教师的宣传,弘扬正气,营造师德建设的浓厚氛围。2018年5月,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学院组织2017级全体学生开展“读《共产党宣言》,不忘初心,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张三元教授的指导下,该活动的成果得到了《武汉工程大学报》专版刊登。同时,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校师德师风演讲、征文比赛以及校内外师德师风培训等活动,其中李雅楠、熊婵、朱喆、蒋军成、吴丽丽等五位教师在师德师风系列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院把师德考核结果与教师奖惩、岗位聘任、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和评优评先挂钩,使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逐步树立起“服务学生、务实工作、立德树人、清廉个人”的导师形象。

学院优秀教师骨干明均仁博士2015年荣获“湖北五一劳动奖章”和“湖北省杰出青年奖章”、2016年荣获“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荣获“武汉工程大学优秀青年”称号;张三元教授、张丹教授分别获得“武汉工程大学教学名师”称号;分党委副书记陈君荣获“武汉工程大学2014-2017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学院办公室党支部和管科系党支部均荣获“武汉工程大学2014-2017年度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通过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的示范引领,切实带动全院党员形成“争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良好势头。

(三)加强支部建设,巩固堡垒作用

学院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相应实施方案和督导检查措施,规范党支部活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及领导干部讲党课、领导干部联系支部和班级制度,强化党员的教育管理,规范党费收缴,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学院认真开展“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活动,扎实通过“坚持标准发展党员,强化教育管理党员,立足实际用好党员”的机制办好党校培训班,培养好党员。五年来,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的学生总人数达2083人,共举办党校培训班12期,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41名,新发展党员492名。

(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构建团结协作的领导队伍

管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将团结协作作为领导班子工作的基本原则,班子成员之间相互配合,相互补位,在广大师生面前树立了坚强团结有力的领导集体形象。学院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委书记和院长相互信任,做到了在会议前充分商讨,充分沟通,保证了会议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目前,学院师生思想稳定,形成了尊师重教、砥砺奋进的局面。

二、积极推进创新改革,内涵特色发展日臻成熟

过去五年,管理学院一方面对“十二五”规划中的各项任务和指标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地解决短板问题,促进规划中的既定任务全面完成;另一方面,抓好对“十三五”规划的谋篇布局,强化顶层设计,科学制定任务指标,强力推进创新改革,全面推动学院的内涵特色发展。

(一)办学规模稳中有升,办学条件有较大改善

五年来,学院本科和研究生人数稳步递增,学院在办公面积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不断调整优化,为教授和部分优秀博士配备相对独立的工作室,为教师工作室新装L型卡座,实现一人一位的高效办公格局。重新调整并装修了MBA教育中心,新增MBA案例分析室两间共120平米,利用社会资源修缮了ACCA中心和E+会计工作室,增加了图书资料室和试卷库的使用面积,新增图书期刊及复印资料745册,对学院行政办公区域进行了整体维修翻新,设立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重新安装了彩色电子宣传显示屏,对学院官网进行了全新改版。

(二)教学改革持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学院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切入点,经过多方论证和详实的讨论,持续完善了本科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加快了课程体系建设,提高了教师专业知识水平和授课技能。2016年,学院制定了《管理学院课程小组建设管理办法》,规范了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对学科基础课进行了课程小组教学改革立项工作,并组织完成了各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大纲上网工作,全面启动实施第一、二批课程综合改革项目,从而形成了一个良性的课程建设体系,使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2013年,《管理信息化与现代生活》获省级视频公开课立项,课程团队围绕建设目标,健全机制,凝聚队伍,较好地完成了该课程的建设任务。2016年,学院省级精品课程《管理信息系统》、校级精品课程《市场营销学》、《营销策划》、《会计电算化》等四门课程被确定为校级考试改革示范课程。

2014年,会计学专业获湖北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该专业经过一系列人才培养模式多元化的改革探索,在传统会计学专业的基础上先后持续开办了三个各具特色的培养改革项目:(1)2012年,依托本校“E+”(即英语+其他专业)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实施“双专业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开设了“英语+会计学”双专业班。该项目每年选拔一批优秀新生(2016年起直接进入目录招生),已连续开办6年,现有在校生213人。(2)2013年,与全球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简称ACCA)授权机构楷博财经教育合作,探索“学历教育+执业培训”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开设了会计学(ACCA方向班)。该项目已连续开办5年,现有在校生186人。(3)2013年,根据学校与美国拉文大学合作协议,启动“2+2”中外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开设了会计学(中美交流班)项目。每年遴选有意愿且品学兼优的学生,由中外双方共同开课,符合条件者后1-2年可到美方高校继续学习。该班已连续开办5年,现有在校生48人。

随着会计学专业ACCA项目的深入开展,该方向班人才培养方案日趋完善。2014级会计学(ACCA方向班)参加统考科目F9(财务管理)的通过率达到了72%,超出全球通过率27%;2015级会计专业(ACCA方向班)参加统考科目F6(税法)的通过率达到了74%,超出全球通过率22%;2013级会计学(ACCA方向班)65名毕业生中有15人拿到国外大学offer。 2017年,学院与楷博财经教育集团在ACCA海外硕士“3+1”直升项目上达成合作共识,以期为会计专业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海外留学选择。

2018年,一线资深教师张丹教授、孙细明教授、朱虹博士率先与文华在线教育签定慕课制作协议,学院希望通过MOOC强调互动性与参与性的特征,用线上视频、线下辅导、在线作业与测验等方式创造出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使课堂变得更加侧重于研究性学习,努力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自主创新能力。

2013年至2017年,学院获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6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18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校级教学优秀奖8项、校级教学成果奖4项、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主编教材15部、指导学生获省优学士论文35篇、获学生评教前100名的教师59人,有3位老师先后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2名老师分别在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和校微课大赛中取得佳绩。

学院以“学生发展为主线,致力于学生精英意识、管理视野、实践能力、人文素养综合发展,助学生成人成才”为学生培养理念,搭建了“精英意识、国际视野、实践能力、人文素养”四个教育平台。2013年以来,学院本科生23人获得国家奖学金、29人获得校级特等奖学金、1295人分别获得校级甲乙丙等奖学金。近三年我院学生在省级以上的学科竞赛中,有12个项目38余人次获国家级奖项,67个项目268余人次获省部级奖项。本科生就业率、考研率和出国率一直稳居全校前列。

三、坚持统筹谋划,着力增强学科核心竞争力

管理学院立足于湖北省及华中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加强学科建设的总体谋划和顶层设计,不断增强学科竞争力,通过学科建设提高科学研究能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学院以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建设为核心,以人才内培外引和科研团队建设为抓手,以学科和学位点的评估为契机,凝练和凸显各学科方向,实现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目前,学院全力加快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的自主创新发展,大力推进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学科的快速发展,打造学科高峰凸现、交叉学科崛起的学科发展新格局。

2013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湖北省重点建设学科,2016年学院成功申报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2017年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学院拥有1个省级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MBA、MPAcc)。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被列入我校博士点建设学科。

2014年学院获批新增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企业与环境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与省重点研究基地“湖北省人才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搭建起管理学院湖北省人文社科研究平台。2016年两个省基地确定了以“磷资源产业(企业)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和“高校人力资源开发利用领域、武汉工程大学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为主要研究对象的研究方向,每年发布一批招标课题,通过人才汇聚引领和推动了相关学科的发展,提升科研支撑能力。两个省级人文社科基地在教育厅组织的绩效评价中连年获得优秀。

2016年学院还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MBA合格评估、全国MBA水平评估、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和工商管理学科的水平评估。2017年,学院编制了《管理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学科实力明显增强,学科布局进一步优化。

近年来,管理学院还成功承办了“湖北省市场营销学科学术年会” 、“第十三届(2015)湖北省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学术论坛暨CNAIS湖北省分会第二届年会”,促进了学术交流,扩大了学院在湖北省的影响,夯实了学科实力。

四、激发科研创新活力,科研成果实现新突破

学院不断加大对科研骨干的遴选与培育工作,引导学院教师正确认识教学和科研的相互关系,提高科研意识和科研水平,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作用和教授的引领作用,派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鼓励教师参加学术会议、业务进修和调研,拓宽教师的职业视野。加强以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的学术梯队建设,优化完善《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科研奖励办法》,强化科研奖励制度的激励和导向作用。组织专家对申报国家级项目的申请书进行预评审,教师课题申报积极性高涨,科研能力不断加强。

(一)科研项目数量和质量并进,重点项目取得新突破

近五年,学院在国家级项目上取得了可喜成绩,新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共13项,其中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人社部、湖北省等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立项共96项,其中获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重大项目1项,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0项、重大项目3项,省重大基金调研课题项目1项。

(二)科研成果稳步攀升,高级别获奖成果不断增加

2013年至今累计科研进账1124万元,其中横向科研877万元,纵向科研247万元,教师主编教材、专著34部,发表论文被SCI、ESI、EI、ISTP、人大复印资料、CSSCI、新华文摘等收录转载129篇,高踞学校文科院系榜首。

陈显友教授参与撰写的《关于湖北省失能老人长期照护问题的调查报告》获得2015年全国老龄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主持撰写的《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供给耦合的评价、机制与模式研究》获得2016年全国老龄政策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赖小莹博士参与的《大数据驱动的洪旱灾害监测预警与风险管理决策关键技术》获得2015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刘渝博士获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张红方博士撰写的《农地细碎化治理研究》获湖北发展研究三等奖,许慧老师获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李先江教授撰写的《服务业低碳营销创新方式对营销绩效的影响研究》获中共武汉市委、人民政府优秀奖。

(三)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国民经济发展

近年来,学院教师瞄准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依据和智力支持。学院杜春丽博士多次与长江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湖北)、湖北省工程咨询公司、湖北省发改委、黄石市发改委等多家单位进行横向课题合作,在扶贫改革、生态保护、城市转型、移民安置等领域为合作单位提供了政策咨询和决策参考。

2018年,朱虹博士围绕“我选湖北”计划和“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实施情况展开系列调研,其调研成果“发挥武汉引领作用,打造人才集聚大省的建议”经荆楚党建网推荐,被《经济日报(内参)》录用,将于近期发布并呈送中央领导参阅。

五、人才引进取得新进展,师资队伍水平明显提升

学院坚持放眼未来,大力引育优秀青年人才,研究和把握人才的成长规律,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充分发挥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培养和支持一大批能上好课的一线教师和能扎根讲台的名师。切实关爱教师,积极创造条件,努力为教师,特别是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平台。

五年来,管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快发展,学院重视对于现有“优秀教师团队”、“优秀硕导”的培养扶持,积极申报学校“核心团队”,构建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2013年至今学院新增专任教师27人(达到87人),教授增加6人(达到15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教师总数的比例由30%增加到59%,高级职称比例由61%增加到68%。

2013年管理学院在学校率先推行引进人才协议制度,大力构建人尽其才、竞争择优、绩效先导的制度机制。学院先后与6名教师签定三年入职协议,其中三人协议期内已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社科基金立项。

为了提升整体师资队伍执业能力,学院一方面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出国访学,进行教学与科研方面的交流与学习,另一方面通过引进留学博士进一步充实师资队伍。近五年,学院引进具有留学经历的博士17人,年均资助教师30余人次到国内知名大学进行学术交流、技能培训和做博士后研究,极大地提升了教师的执业能力。

管理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7人,其中教授15人,占17%,副教授44人,占51%,高级职称比例为68%;具有博士学位52人,占59%,具有硕士学位34人,占39%,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比例为99%;45岁以下教师54人,占教师总数的62%;具有外校学缘的85人,占教师总数的98%,其中从“985”“211”高校和国外取得学位的有74人,占85%,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3人。

六、坚持推进教育国际化,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

(一)积极构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国际合作内涵不断深化

2013年以来,学院分别与美国拉文大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与马来西亚开放大学、英国德蒙福特大学、美国蒙哥马利奥本大学等国外高校进行了交流合作洽谈。成功邀请了世界著名科学家、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教授、营销学顶级期刊《营销学研究》和《营销学》编委陈宇新教授、美国拉文大学Issam教授、美国拉赛尔大学姜平君教授、英国剑桥大学沃尔森学院綦晓光教授来学院进行学术讲座,开拓了学院师生的国际视野。

2013年12月,拉文大学Issam教授应邀来学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讲学,内容丰富、层次分明,不仅对合作项目展开详细解说,进一步做好招生宣传,还走进课堂,为学生讲授了《管理学原理》、《组织行为学》两门课程。Issam教授在学院期间,与师生友好互动,增进了大家对拉文大学的认识了解,为双方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政策保障,鼓励教师出国研修访学

学院为加快提升我院中青年教师学术水平、教育教学能力、适应教育国际化,进一步规范了教师出国访学工作程序,完善相关外派研修制度,创造外派学习机会,鼓励广大中青年优秀教师到国外高院学习访问。学院先后支持10余位教师分别前往美国拉文大学、拉塞尔大学、麻省理工波士顿分校、匹兹堡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访学研修。

近年来,学院十多名教师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国际化办学交流的实质内容上,实现从教学领域到学术研究领域的拓展和延伸。

(三)提升学生海外经历,人才培养国际化特征凸显

选派在校大学生到国外知名大学接受国际性跨文化体验式教育,是深化高等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培养高素质国际性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手段。对此,学院积极响应教务处、外事处关于选派在院本科生海外游学的号召,分别选派2011级会计专业刘佳妤等8名同学报名参加“湖北省高院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开展学习交流。2014年7月,学院在严格按照教育厅及学院有关要求的前提下,依照学生自愿报名、学院严格选拔等规范性程序,自主选派2013级中美交流曾子轩等8名同学赴美国拉文大学进行为期四周的学习交流,学生海外经历得到显著提升。

学院还聘请有外事和教务管理工作经验、外语水平较好、责任心较强的教师担任中美合作交流项目相关班级的班主任,实时把握学生的出国意向和需求,近年来管理学院本科生出国率一直高踞学校榜首。

党建领航风帆正,初心如磐行致,凝心聚力谱新篇。管理学院取得的各项成绩是校党委、校行政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院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面向未来,全院师生员工将牢记校党委书记程幼金对学院发展的殷殷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守正开新,勇于担承社会赋予的历史责任,为经济文化建设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谱写出更加辉煌灿烂的篇章!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