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凝心聚力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
2018-07-24 15:23   计算机学院

学校二次党代会以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二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思路,立足学院发展实际,坚持从严治党、坚持内涵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内培外引、坚持立德树人,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坚持从严治党,凝聚发展合力,党的建设工作实现新发展。

学院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持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服务师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按照《武汉工程大学“五好”领导班子创建工作实施意见》,学院党委以提高领导水平和办学治校能力为核心,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抓理论学习、抓发展实绩,精诚团结,扎实建设务实型的领导班子;狠抓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建设责任型的领导班子。

加强党支部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制定《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员发展标准及细则》、《党支部工作手册》,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制度情况检查。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学院党委认真抓好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的培养工作,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活动和青年教师教书育人工作交流活动,举行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做一名合格教师”的专题讲座等活动,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在学生党支部中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做合格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争做优秀工大人”等内容开展主题讨论,同时选树学生党员先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学院党委先后被评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优秀单位、优秀基层党组织。学院两次被授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并作经验交流。学院工会多次被授予先进工会。2015级软件工程02班团支部获得2016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二、坚持改革创新,实施学业导师制,人才培养质量有了新提高。

学院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依托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坚持以教学为主体,在本科教育中全面实施学业导师制,强化过程管理,完善监控体系,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长效机制。

学院自2007年开始实施学业导师制,选聘一批优秀骨干教师担任学生学业导师,对学生开展个性化指导培养,出台《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细则》、《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业导师工作职责(试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任教师班主任管理考核办法》、《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任教师班主任考核奖励条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指导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管理办法》等文件,从日常教育、学业情况、课外科技活动、毕业率、学位率、就业率等方面对学业导师进行量化考核。同时选聘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更好地结合学业教育和思想教育、结合课堂教育和课下教育,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促进学科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学院学业导师已经覆盖四个年级所有学生,76名专任教师担任1645名本科生的学业导师,实现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近年来,学院聚焦工程教育,秉持培养高素质IT工程应用型人才的思想,以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学业导师制为依托,形成了“课堂教学+学业导师指导”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学业导师及时指导学生学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深入介入学生课程学习;教研室学业导师定期会诊,提高辅导针对性;针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精准帮扶,并建立精准帮扶档案,结合朋辈帮扶,跟踪记录,效果明显,目前学院累计帮扶各类学生403名,其中90%的学生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转变;开展就业考研辅导,学业导师针对学生考研备考、出国择校等方面给予合理指导意见,鼓励学生考研出国深造并进行学业指导。近年来,我院考研录取率不断递增,2016届毕业生考研率为24.13%,2017届毕业生考研率为27.12%,2018届毕业生考研率为32.02%,就业率位居学校前列。同时,学业导师积极指导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升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学院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多次在“世界机器人足球大赛”、“挑战杯”、“创青春”及“互联网+”等大赛中屡获战绩,近三年来,学生在各项国际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创新赛事中获奖220余项。

2015年机器人世界杯获奖

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移动互联网创业专项竞赛获奖

三、坚持内涵发展,立足专业实际,学科科研水平实现新突破。

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凝练学科方向,彰显学科特色,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深化学科学位点建设和专业建设。学院新增软件工程学位授权点,新增数字媒体与技术和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软件工程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训计划项目”,学院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虚拟现实开发实验室

学院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不断加大科研投入,提供科研孵化基金,依托省级科研平台——“智能机器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组建湖北省智能焊接整备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嵌入式系统联合实验室、工业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创新平台开展科学研究,学院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有了新的提升。近五年来,学院各类研究经费共计2100余万元;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70余篇,SCI/SSCI检索论文110余篇;主持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的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9项,湖北省教育厅重点研究项目7项,湖北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深入企业行动计划5项;共申报发明专利40余项,获得软件著作权81项。学院自主研发的机器人足球队参加国际比赛和国内比赛,获得9项冠军、6项亚军,为我校智能机器人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工业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智能机器人比赛奖杯

四、坚持内培外引,拓展对外交流,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学院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树立了“内培外引,重在培养”的工作方针,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方式,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积极选派教师参加国内学术研究会议,更新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同时引进多名教师,学院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更加趋于合理。截止目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0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3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2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46人。拥有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学子”特聘教授、武汉工程大学教学名师和师德标兵。

中日韩大学生们参观重点实验室

五、坚持立德树人,助力学生成长,学生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IT人才为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以学风建设为重点,构建了学院领导、学业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四位一体”育人模式。

以“党徽闪光计划”品牌活动着力点,开展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党员帮扶活动、党员迎新示范岗、“党旗领航,情暖宿舍”、党员和积极分子对接每间新生宿舍活动,选拔优秀党员作为新生班主任助理协助开展班级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建立二级心理健康工作站,形成学院、年级、班级心理健康三级关注与预警机制,对特殊学生一对一关注,对心理问题学生进行预警谈话,邀请心理健康专任教师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报告,及时疏导存在心理问题,培养学生健康人格。

以学生科技竞赛为抓手,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教育。2013年以来,学院积极承办了武汉工程大学“互联网+”大赛、兄弟连杯网页设计大赛、新思齐网络技能大赛、大数据知识竞赛、武汉工程大学程序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并在国家、省级各类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累计获得国际级以上奖项4项,省部级以上奖项400余项。

实施创业就业提升计划,加强对就业困难学生的个性化指导。五年来,本科生平均一次就业率达到93%以上,研究生平均一次就业率达到近100%。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视察指导我校机器人足球表演

承办全国智能会议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