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新闻】学院搭台,学生为主,实现共同缔造
2022-10-28 09:36   网易新闻

武汉工程大学材料学院积极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师生“共同缔造”治理模式,创新开展“材苑晚茶”活动,在学院这个“小社区”里,学院党委化身“居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利用晚上和周末,摆好水果和零食,约上十几名学生,共同探讨校内外重大事件、生活感悟和学习疑惑,学生们为学院学科建设、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学生生涯发展提出意见、交流想法,领导老师们也逐渐从讲述者转变为了倾听者和解答者的角色,一起在火花碰撞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并形成行动方案。

用心用情用力,管理也是艺术

“您是怎么管理班级的呀?”这不仅是同学们好奇的问题,也是学院许多班主任的疑问。在学生大多喜欢创新、体验学习方法的今天,学院党委书记王涛所带的班级,却常把“想听班主任给我们讲理论”挂在嘴边。应学生干部们的要求,王涛就如何加强班风、学风建设和同学们分享了妙招。他凭借着自己多年学生工作管理经验,传授了三个锦囊:一是立志成才做表率,管理一个班级是需要有底气的,首先要保证自身成绩优异;二是厚德载物有容量,管理是一门艺术,要协调八方,有的时候就是会吃亏,要有广阔胸怀;三是共同缔造有成效,班级建设要群策群力才能将班风呈现出来所有班级成员共同努力的样子。他勉励学生干部们,也许在担任职务期间会受委屈、会不理解、会不甘心,但是学生干部经历非常锻炼能力,对自身成长有好处,只要用心、用情、用力,付出总会有收获。

   

为疑问留点空白,激励自主思维

在以本科教学和学习规划和为话题的“材苑晚茶”活动中,有同学向分管教学的张占辉副院长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一次,他因为对某个专业知识不了解,而去向自己的导师求助。导师很耐心的给予了解答,但却在最后的关键结果上留下悬念请他自己去想。他感到疑惑,都最后一个步骤了,告诉他反而是简单明了的一件事情。张院长听后表示,这就是大学存在的意义,它有优质的教师资源和丰富的馆藏资源,而同学们也有充裕的时间,这些都是可以进行自主探索的有利条件。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积极主动学习、自主探索能够不断延伸和拓展大家的思维能力,这才是大学老师“知而不答”的原因。在会上,张院长和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们交流了对本专业未来前景的看法,鼓励同学们抓紧学校提供的知名校友交流机会,多向前辈学习、多向不同专业的大咖学习,产生思维上的“共享”,从而丰富自己的阅历,将专业文化和企业文化有效接轨。

   

讲座专家年轻化,引领青年成长

材料学院一直有着以论坛促成长的传统,经常性邀请校外知名专家来院讲座交流。但是长此以往学院逐渐发现,来听讲座的学生逐次减少,讲座的整体氛围也呈现出平淡。负责科研和交流工作的副院长熊礼威随即召开了一次“材苑晚茶”座谈会,邀请研究生代表们共同讨论如何提升讲座实效。座谈中,不少研究生表示,虽然讲座邀请到的专家学者都是业内“大牛”,但由于日常科研较忙,经常到年末发现讲座时长不够才会集中去听一听。“可不可以将总时长要求分摊到不同的月份,从而保持大家的积极性呢?”针对这一痛点,学生提出这样的意见,熊院长表示很有意义值得采纳。随后同学们还根据讲座举办的时间、宣传方式和邀请人员提出了许多意见,熊院长认真记录并表示,为了提升研究生参与讲座的实际效果,将会邀请更多年轻学者来院,通过介绍自己在博士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方式,为研究生们提供更多有效地帮助。

据悉,“材苑晚茶”活动已开展数十期,越来越受学生喜爱,在“共同缔造”理念指导下,与学生共谋成长路径、共建和谐集体、共管学院工作、共评活动成效、共享发展成果,真正将学生摆在主体位置,以此培养一批有“共同缔造”经验的学生干部,进一步促进班级建设管理,实现师生“一起干”的良好局面,为学院蓬勃发展贡献力量与智慧。

【网易新闻】https://c.m.163.com/news/a/HKK8UML704089AUO.htm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