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才艺!武工大师生各展所长花式献礼建党百年
2021-07-07 20:38 陈思 刘娉  人民日报

智能机器人、书法剪纸、油画海报,100件艺术作品摆满礼堂大厅。7月2日“‘艺’心向党 勇担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原创艺术作品展”在武汉工程大学继续开展,来自全校15个学院的师生们各展专业特长,花式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把它们连在一起看,刚好是组成阿拉伯数字“100”的造型,象征者建党100周年。”艺术设计学院大一学生丁雯介绍,她创作的3幅画作不仅可以单独成画,摆在一块时则更富有深意。这组名叫《理想照耀中国》的组合作品分别运用了天安门、大熊猫、烈士纪念碑、载人航天飞船等最具中国特色的元素,通过剪纸和工笔画相结合的方式来呈现。“我在高中阶段去过北京和四川,于是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和专业学习融合起来,在建党百年之际,表达出我对生态文明建设、大国腾飞的美好祝愿。”丁雯说。

“这两辆AI可视化编程车是通过光感和编程语言的设定行动起来的”,来自电气信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的大三同学张强向极目新闻记者展示了团队成员们共同设计的智能机器人,成员们在轨道上设置了4个转折点,分别对应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1949年新中国成立,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实施改革开放,和2021年建党百年4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结合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这个轨道也象征着人工智能发展的演变过程和中国科技的进步。”张强说,他们设定的编程机器人只有在行驶经过“2021年”时是不会停止的,寓意着中国的发展将一往无前,永不止步。

展厅一角一组墨蓝色染色作品显得格外特别,创作者们介绍,这些作品用到了贵州的传统蓝染技术,包括效果可预见的蜡染和效果具有随机性的扎染。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运用这种染色方法制作出了雨伞、服饰、屏风等风格统一的工艺制品,尤其将这种传统技法与民族图腾相结合,展现艺术作品的包容性和独特的美感,“这算是一种传承,把民间手工业结合到课程学习当中,真的很有意义。”创作者介绍时说道。

据悉,本次原创艺术作品展自5月开始面向全校各部门、各学院的师生征集作品,包括退休的教师、职工,经过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艺术设计学院联合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地全方位宣传,最终展览共征集到美术类、设计类、书法类、视频类4个组别共200余件作品,作品题材涉及党的光辉历史、身边的优秀事迹、展现美好生活、对党的生日祝福等多个方面。展览后期,艺术设计学院各教研室专业教师将组成评审组,对展出的作品现场打分,选出100件优秀作品。

该校宣传部部长路海华表示:“艺术源于生活,这次作品展把党史和艺术相结合,既锻炼了学生的专业能力,也加强了对学生的党史教育。我们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提升自我,不断进步。”

【人民日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1721954/rmh21721954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