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31期
2021-11-23 18:06  

走进恩施老寨办好实事 共驻共建助力乡村振兴

武汉工程大学驻点恩施来凤县绿水镇老寨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以来,积极落实恩施州指挥部专题会议关于推进乡村振兴重点村建设工作的精神,根据来凤县、绿水镇两级指挥部工作提示,紧密结合老寨村实际,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目标,制订了 2021-2025振兴工作方案。

学校驻村工作队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挖学校学科和人才优势,发挥党建引领、桥梁纽带的共驻共建作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帮扶老寨群众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推出一批惠民利民的政策措2021 年 11 月 10 日施,在助力乡村振兴中提升老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学校“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帮扶困难家庭,关爱留守儿童。11 月 2 日,校党委书记程幼金,党委副书记郑丹凤,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小龙一行赴老寨村二组看望脱贫户向银玉、周于光家庭,送去了慰问金、大米和食油;重阳节前夕,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看望了老寨村四组 83 岁的独居老奶奶田志云,送去了慰问金、大米和食油;驻村工作队身体力行,走访老寨村二组 53 岁的高位截瘫低保户周于光家,起早贪黑帮其家人收割、搬运 3 亩多地玉米。驻村工作队组建了“老寨村中小学生帮扶公益群”,与校团委、学生处及大学生志愿者社团联系,对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

组织教授赴老寨开展党史讲座和电商培训。11 月 3 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舒先林结合基层党组织换届后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的需要,赴老寨村为绿水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等 60 余人作了一场题为《从百年辉煌成就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专题讲座;管理学院副院长明均仁、电子商务教研室副教授黄轲赴老寨村为当地电商从业人员作专业培训,黄珂副教授结合当地农副产品产销情况,有针对性地作了题为《县域农村电商发展、模式、机遇、挑战》的电子商务技术与实操培训。

认真谋划项目建设,积极落实消费扶贫。驻村工作队通过实地考察调研,拟在老寨村委会广场建 2 个购物商亭,配套乡村旅游,目前已完成前期设计询价工作,拟采取竞争性谈判的方式走完程序即可开工建设。通过消费扶贫助力来凤县产业振兴,拟安排 135 万元购买来凤县农副产品,目前已完成消费资金 59.77万元。

重视疫情防控,严抓流动人口监控。驻村工作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持续关注疫情变化数据,做好常规扫码、测温、手消、登记工作,更新老寨村新冠疫苗接种数据,及时联系掌握老寨村外出务工人群工地变动信息,做好返乡人员行动轨迹登记及相应隔离措施,与村委防指挥部做好信息互通联动。

监督换届选举,确保村支两委新老班子顺利交接。驻村工作队全过程对老寨村支委换届进行监督,参与了换届选举各环节,从选举信息公布、候选人资格确认、投票选举、选票统计到结果公布,全程参与监督,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无拉票、贿选等情况发生。10 月 26 日老寨村召开全村党员大会,以差额选举方式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和支部书记。

组织召开村民大会欢送大学新生,发放助学奖金。驻村工作队和老寨村村支“两委”组织村民代表共 130 余人,在村委会广场为老寨村今年新考取的 5 名大学新生和 2 名研究生新生召开欢送大会,并通过村委会设立的乡贤理事会基金,为新生发放了入学奖金,社会反响较好。

主送:全体校领导,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全校各单位(部门)

呈送:省委教育工委、省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组

武汉工程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2021 年 11 月 10 日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