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教学督导组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集中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2020-11-05 10:16 高友智  教师发展中心

本网讯(通讯员高友智)11月3日,校教学督导组在流芳校区文科楼103会议室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学习国办文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会议由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张珩教授主持,校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

文件强调,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五项主要原则: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教育评价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坚持科学有效,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坚持统筹兼顾,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中国特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文件指出,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五项重点任务: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推进科学履行职责;改革学校评价,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教师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改革学生评价,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改革用人评价,共同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

随后,各位督导老师围绕改革方案进行了交流讨论,一致认为,教育评价改革需要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要进一步明确教育评价的价值导向。价值导向是评价体系的坐标原点,对行为和结果的评判都是建立在价值导向的基础之上的。二是要系统地改革教育评价的内容和方法。教育评价改革的核心任务是要解决评什么、怎么评的问题。三是要形成多元主体参与的民主化教育评价机制。教育事业,尤其在高等教育层面,涉及多主体利益相关者,这些利益相关者彼此之间的利益关系并非总是协调一致,因此需要形成一套多元参与的机制,使重要利益相关者就教育评价的标准、实施办法以及结果如何应用达成共识,从而使教育评价发挥应有作用。

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张珩教授总结指出,教育评价对教育实践有着重要的影响,起着指挥棒的作用,教育评价改革显得尤为迫切,是建设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的关键。(审稿:赵春阳)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