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组织召开“优秀教案评比展示活动方案”研讨会
2020-07-08 15:57 王培培  教师发展中心

本网讯(通讯员 王培培)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精神,切实开展提升教学质量工作实践,狠抓课程建设质量,开展好今年全校优秀教案评比展示活动。7月7日上午,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在103会议室组织召开“全校优秀教案评比展示活动方案”制定研讨会。

教案是组织课堂教学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保障教学正常开展、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会议邀请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张珩、袁华、李端勇、鲍世聪、凃朝莲、化工与制药学院教学秘书高友智等参加现场研讨,会议由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孙先明主持,副主任赵春阳、教学质量监控科科长王培培参加了讨论会。

讨论会上,副主任赵春阳向各位专家介绍“全校优秀教案评比展示活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教学督导组专家就评比方案的内容、教案的撰写规范,结合国家级及省级教学比赛对教案的要求,以及专业认证专家检查教案的要求等,认真解读教案评比展示活动方案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一是确立了教学活动要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体现在撰写的教案(教学设计)中;二是进一步细化了参加评比展示对象的选定、组织实施、具体内容;三是进一步明确了教案撰写所必备的教学要素,包括教案编写的主旨导向、“以学生为中心”的目标导向、以“学生通过学习本课程获得了什么”的效果导向。四是提出教案必须体现思政元素、具备“总结反思”、“取得的教学效果预期”和“对课堂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所作的预案”内容。五是对教案评比评分标准进行了调整和细化。通过本次讨论会,对贯彻落实教育思想大讨论精神,更新教育观念、进一步完善活动方案,开展好优秀教案评比展示活动,同时为进一步提升课程质量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保障。

下一步经过征求学院教师的意见后,经完善后执行。(审稿人 赵春阳)

摄影 王培培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