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武汉工程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的通知
2020-09-10 15:12  

2020年,是学校改革发展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战略性转变关键之年。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智慧,深化共识,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加快推进学校建设步伐,引导教职工更新教育观念,树立现代教育思想,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和机制创新,切实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学校决定于 2020年6月至12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在学校内涵建设提质发展、“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启动之际,结合学校实际,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分析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现状,破除积弊、更新观念、统一思想,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引领实践,确立“以学生成长和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目标,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

二、目标任务

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认真总结建校以来的办学经验,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创新观念理念,积极开展改革试点,逐步积累改革经验,不断形成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标准、新举措、新路径、新机制、新文化,面向教育现代化,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筑牢办学特色,努力建设一流本科、做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切实把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加快构建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

三、对象范围

本次大讨论活动以各级领导干部和教职工为重点,面向全体师生员工。

四、活动内容

(一)大讨论活动的主题是“面向教育现代化,更新教育观念,筑牢办学特色,提高培养质量,提升办学水平”。

(二)讨论专题

围绕大讨论活动的主题,聚焦以下专题展开讨论:

1.办学理念与人才培养目标:(1)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历史使命、战略规划及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定位、办学类型定位、办学层次定位、学科专业定位和服务面向定位)、人才培养目标?(2)如何优化学科布局,创建一流学科;如何促进学科交叉;如何实现人文社会学科特色发展;如何实现学科与专业一体化建设?(3)如何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各级科技发展重点领域及重大需求,促进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组织大项目,组建大平台,产出大成果,引领服务行业及地方发展?(4)如何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提高对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度?

2.人才培养体系与模式:(1)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三全育人”总体要求?如何围绕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这个目标来设计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2)如何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3)如何进一步加强本科生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衔接工作?(4)如何用“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教育理念(OBE)引导高等工程教育教学改革?(5)如何实施跨学科人才培养,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教学方法和考核评估等方面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路径?(6)专业建设如何对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面向科技发展前沿,优化课程体系?(7)如何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如何加强课程建设,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8)如何深化科教融合,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3.学风建设与学生成长成才:(1)高考改革的新形势下,如何提高生源质量?(2)如何改善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体验?(3)学校(学院)学风存在哪些实际问题,如何引导学生更好地回归学习,提高自我学习能力,重视自身对学风建设的影响?

4.师德师风与师资队伍建设:(1)如何建立和营造有利于高层次人才集聚和教师成长成才、创新创造的制度和环境,引导教师成为“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2)学校(学院)的教风存在哪些具体问题,如何从体制机制方面进一步促进教师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本科教育中?(3)如何加快教师的专业发展,促进教师科研提升和教学发展协调并进?

5.教育国际化发展:(1)学校在教育国际化或全球化浪潮中如何发展?(2)如何推动学校的国际化建设与本土化融合,用国际视野来把握和发展教育,实现教育观念的国际化、教育内容的国际化、教育目标的国际化、教育手段的国际化、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教学设施的国际化以及教育管理的国际化?

6.教学资源与保障:(1)学校(学院)的教学资源建设有哪些不足,如何优化资源配置机制,协同多方资源,激发办学活力?(2)如何进一步加强网络基础建设和信息安全保障,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3)如何优化工作流程,提升管理服务能力与水平,为师生提供更优质、高效、个性化的服务?

7.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保证:(1)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的政治建设贯彻到学校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2)如何通过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学校发展和培育具有强大凝聚力的大学文化?

各学院(部)要围绕主题和专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对标分析、讨论总结和达成共识,既要结合学校当前发展目标,又要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既要明确学院自身定位,又要积极对学校发展提出建议。

各部门(含职能部门、直属单位,统称部门,下同)主要围绕如何通过服务学院、激发学院活力、释放学院动力,结合实际工作从各自职能出发提出推动学校发展的建议。其中,专题牵头单位应负责各专题讨论的组织和实施。

五、组织方式

(一)加强学习

在讨论开展前及讨论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学校及各学院(部)、部门分别邀请专家来校(或网上)开展不同范围内的专题讲座。强化教育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认真学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湖北省教育大会、湖北省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等。把握高等教育前沿态势。认真学习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了解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善于从实践中学习。认真回顾学校和学院、部门发展历程,总结发展经验和教训。

(二)对标分析

各学院(部)、部门要对标兄弟院校学院、部门并进行细致调研。要明确对标对象选择依据、对标内容,并注重数据支撑。调研结束后要及时总结对标结果,形成分析报告。分析报告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选择对标学校(学院)及其依据;调研过程;对标对象及本单位的发展目标;对标具体指标及数据分析;对标分析差距,提出改进措施,明确预期效果等。

(三)系列研讨

学校及各学院(部)、部门分层、分类组织开展系列研讨。

各学院(部)、部门结合学习及对标分析情况,围绕讨论主题及所列专题内容,组织形式多样、强化实效的研讨活动。各学院(部)要组织全体教职员工、邀请行业主管部门、行业、企业、用人单位、校友、在校学生等代表,以及至少三位以上的同行专家参与研讨,还要主动邀请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加。大讨论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必须及时在学校专题网页和各学院(部)、部门主页上展示。

(四)总结报告

各学院(部)、部门根据前期学习、调研、讨论情况进行深入总结,形成目标明确、措施得当、思路清晰的总结报告。

各专题组根据各学院(部)、部门讨论情况形成专题总结报告。

各学院(部)必须举办一次总结报告会。校领导、学校主要职能部门、同行专家、行业主管部门、行业、企业、用人单位、校友、师生、学生家长等代表参加。报告会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环节:院长主讲、交流研讨、专家点评及联系校领导小结等。

学校适时组织召开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参加的务虚会,强化对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认识,总结成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组织召开校领导、中层干部及有关部门、人员代表参加的总结会,由各学院(部)、专题组做专题汇报,在全校范围内交流教育思想大讨论过程及成果。

(五)成果运用

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成果将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实际能力,形成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转化为学校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期的奋斗目标及行动纲领,具体体现在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中。

(六)持续开展

学校总结会后各学院(部)、部门要聚焦成果转化持续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并形成行动方案。

六、方法步骤

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从6月启动,持续到12月。大讨论活动主要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一)启动阶段(6月)

6月中旬,党委常委会会议审定《武汉工程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召开全校动员大会,校领导作动员报告。

6月下旬,各学院(部)、部门制定本单位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全体教职员工及相关代表参加的动员会。

(二)讨论阶段(6~10月)

10月中旬,各学院(部)、部门将学习、调研情况形成调研分析报告并提交学校高等教育研究所。

10月下旬,各学院(部)、部门完成学习、调研和讨论。

(三)总结阶段(11月)

11月中旬,各学院(部)完成总结报告会。

11月下旬,各学院(部)、部门、专题组分别完成总结报告并提交学校;学校完成总结会并形成总结材料。

(四)提高阶段(12月)

各学院(部)、部门在11月后持续讨论,并形成贯彻落实大讨论成果的思路、措施。

大讨论的实施方式可以根据各学院(部)、部门实际情况交替进行。

七、组织领导

(一)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教育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各学院(部)、部门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根据学校总体安排组织实施,具体落实。

领导小组组长:程幼金 王存文

副组长:郑丹凤 徐 慢 张彦铎(常务副组长) 方文海

成员:各学院(部)、部门主要负责人

具体工作由郑丹凤、张彦铎牵头落实,具体组织协调工作由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完成。

领导小组下设宣传组、秘书组、专题组、督查组四个工作组。

(二)四个工作组的任务安排

1.宣传组

负责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氛围营造、宣传报道以及专题网站建设等。

牵头校领导:郑丹凤

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

2.秘书组

负责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方案的起草、统筹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安排,及时组织专家团队收集大讨论成果,汇总提炼大讨论形成的共同理念和工作思路,研究撰写总结报告、编发简报、推进落实领导小组意见等工作。

牵头校领导:张彦铎

牵头部门: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

(办公地点:文科楼203室,联系电话:027-63498868)

3.专题组

负责围绕研讨主题及专题,成立专题组,负责对各学院(部)、部门相应专题讨论情况进行汇总,提炼学校相应的发展目标、实现路径,形成专题报告和相应的深化改革方案等。

(1)发展战略组

牵头校领导:程幼金 王存文

牵头单位:发展规划处、党政办公室、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院

(2)人才培养组

牵头校领导:张彦铎 徐 慢

牵头单位: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院

(3)学生发展组

牵头校领导:郑丹凤

牵头单位: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招生与就业工作处、校友工作处

(4)师资队伍建设组

牵头校领导:郑丹凤

牵头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党委统战部、校工会

(5)国际化战略组

牵头校领导:张彦铎

牵头单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学院

(6)资源配置组

牵头校领导:方文海

牵头单位: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计划财务处、后勤保障处、基建与维修处、招标采购处

(7)党建组

牵头校领导:郑丹凤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4.督查组

负责对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督办检查工作。

牵头校领导:徐 慢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监察处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部)、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工作。

(二)突出主题,把握重点。各学院(部)、部门要紧紧围绕主题,着力思考发展目标与思路。

(三)强化落实,注重实效。各学院(部)、部门要进行系统安排,以问题为导向,系统总结、数据支撑、细化分析。

(四)统筹推进,积极防疫。各学院(部)、部门要系统协调落实好大讨论活动的学习调研、讨论与日常工作,同时做好疫情的防控,保障安全。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