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9-08-29 15:57  

学院简介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汇集了国家级特色专业——应用化学专业(全校67个专业中的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之一)和湖北省品牌专业——环境工程专业(湖北省环境类第一个品牌专业、全校9个湖北省品牌专业之一)两个优势特色专业,汇聚了包括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湖北省有关人才计划、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有关人才计划、湖北省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湖北省教学名师等一批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学术水平高、爱岗敬业的教师。学院肩负着武汉工程大学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任,是为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成立的高水平高起点学院。2018年全校对学院(部)进行目标责任制考核,在本科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等五个方面综合考核中,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考核成绩位居全校第一。

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28人,教职工人数位居全校第一。其中专任教师106人,教授(含特聘)37人、副教授32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6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湖北省“有关人才计划”特聘教授、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学子”特聘教授、湖北省有关人才计划、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武汉工程大学“工大学子”、湖北省教学名师、校级教学名师等称号的教师35人。专任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为76.2%,绝大多数专任教师博士毕业于国内外著名高校,例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著名高校和科学院各研究所,以及日本京都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大学、德国波茨坦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等境外名校,为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培养学生进入上述名校深造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积聚了雄厚的实力。学院现有本科生1243人,在校研究生(含博士生)260人,师生比为1:11.7(每11.7名本科生拥有一位专任教师),本科生人均拥有的教师数量位居全校第一。

高水平的学科建设

化学创造世界、环保美化世界。学院以“环化结合”为特色,具有深厚的行业背景优势,具有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完整的培养体系,拥有应用化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应用化学二级学科硕士点、环境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点,同时招收化学工程专业硕士。应用化学为湖北省优势学科,化学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18年我院化学学科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学科排名进入全球前1%,标志着化学学科水平和国际影响力进入世界高水平学科行列。2018年学院多名硕士研究生考入清华大学等高校攻读博士学位。在2018年全校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学科建设水平考核成绩位居全校第一。

高品质的科学研究

学院拥有国家级环境与化工清洁生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全校第一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化工清洁生产中心、湖北省化工环境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设有制药化学研究所、环境化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近年来,学院共承担国家、省市和企事业单位委托的各类科研项目900余项,科研进账总经费5000多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纵向项目120余项。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20余项,高水平SCI、EI、ISTP检索论文4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学院拥有单台价值20万元以上的大型科研专用仪器设备30多台套,价值1500余万元,科研用房面积达3000平方米。学院 2018 年科研进账经费位居全校第一,教师发表SCI收录高水平论文数量位居全校第一。其中我院师生在化学学科世界顶级权威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ACS)和环境工程及水处理行业世界顶级期刊《Water Research》分别发表了高水平学术论文。2018年全校目标责任制考核中,科学研究考核获得优秀。

高质量的人才培养

本科专业

学院设有包括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在内的应用化学、应用化学(工业分析方向)、环境工程和环境工程(环境监察方向)4个专业方向。

应用化学专业

本专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目标明确、特色鲜明、力量雄厚的品牌专业,在武汉工程大学本科教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06年应用化学专业获批为湖北省品牌专业,并获湖北省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项目的立项支持;2010年成为“以理科化学专业知识为基础,理工结合”的全校五个国家级特色专业之一;2015年获批为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此外,应用化学专业是我校少有的具备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培养体系的专业。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批湖北省重点学科。

本专业以适应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于化学化工等相关领域高素质人才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扎实自然科学知识、良好人文科学素养、过硬专业综合素质和较强科研实践能力的理工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在本科人才培养中,应用化学专业注重大类理科化学基础知识的传授和能力的培养,新生在入学时不分专业方向,突出四大化学的核心基础地位,打好牢固的专业基础。在本专业高年级阶段设置有机合成方向和工业分析方向两个专业方向,在第二学年结束时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的专业方向。从2015年开始,本专业还设立了“应用化学理科基地班”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历年来,应用化学人才培养质量稳中有升,学生每年读研率稳定在30%左右,出国率在3%左右,一次性就业率94%左右,稳居全校前列。

环境工程专业

环境工程专业成立于1998年,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湖北省高校中特色鲜明、拥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环境类专业,在环境执法、政府生态环境管理、化工及相关行业环境保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专业为国家生态环保部环境执法人员培训基地、湖北省生态环保厅环境执法人员培训基地,毕业学员遍布湖北省各地市(州)、县(区)生态环保局,为湖北省属高校环境类第一个省级品牌专业,也是全校九个省级品牌专业之一。本专业所依托的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本专业具有学术型、专业型硕士点和工程硕士点,拥有国家级“环境与化工清洁生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资源与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化工环境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化工清洁生产中心”等多个省部级以上教学与科研平台。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8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1名教授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多名教师是国家生态环保部和湖北省生态环保厅环境执法培训专家,拥有国家环境督导师、环保工程师、环境影响评价师资格证书。近三年毕业生考研率均超过30%,其中环境工程(环境监察方向)考研率超过50%。2018届毕业生贾天娇同学考入北京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在95%以上。毕业后可在政府生态环境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生态环境管理、环境工程规划、设计、科学研究、工程项目、产品开发和教学等工作。

培养质量

学院以培养高质量人才为立院之本,着力培养品德优良、专业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的高素质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学院通过加强学风和教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从学习、生活以及职业规划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全方位指导和服务。第三方调查毕业生对母院的满意度居全校第一。 学院培养的毕业生综合素质高、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与青睐。高端就业遍布世界500强、国内100强等大型企业以及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如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建设银行、维达力实业、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湖北省环保厅等。

学院连续三年考研率超过30%。2018届毕业生国内考研升学率36.40%,位居全校第一,国际国内升学率37.72%。全校76个专业(方向)中有五个专业(方向)考研率超过40%,我院占两个,分别达到51.47%、50%,录取学校为985、211高校及本校的比例高达97.59%。2018年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64篇;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96.7%,考博升学率8.2%,1名研究生考入清华大学与世界排名前10的著名高校伯克利大学联合培养攻读博士学位。

学生获奖

近年来,学生多人次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创新论坛、湖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等各类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励。2018年我院本科生获国家级奖励6项,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6项,校级荣誉405项。获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学院通过组织高品质的系列学术、科技、文化、体育活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形成了具有学院特色的“动感化环”品牌。学院大学生在学习之余舞动青春、运动生活,时刻感受知识的力量、感知生活的美好、感恩大学的教育。其中“学习贯彻十九大共创文明和谐‘家’”系列活动、 “动感化环”师生羽毛球联谊赛、“King of Runners”大型师生户外素质拓展、“不一Young”知识竞赛、“硕果杯”演讲比赛、CEE讲坛、首届出国交流沙龙、 “雷雨之声”话剧大赛、中秋嘉年华、“你好,再见”明信片寄存活动、师德师风系列访谈、校园角色互换活动、是知沙龙、安全教育科研创新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在全校范围内产生极大影响。2018届毕业生刘安洪同学位列全校毕业生借阅之星榜首,共借阅图书314本,成为我院学生爱读书的榜样。2018届毕业生文良松同学的书法作品被选为在全校毕业典礼上代表全体毕业生上台为母校献礼的礼物。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