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2019-08-29 15:53  

学院概况

机电工程学院创建于1972年,是学校最早设立的院系之一,已建成为一个机械类专业设置齐全、教学与科研实力较强的学院。

2019年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

学院具有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完整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在校生1981人。

学院拥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程力学、机械工程和机器人工程7个本科专业,2019年全部按照机械类大类招生。

师资队伍

学院是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机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理事单位。学院现有在册教职工88人,其中专任教师76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2人,副教授27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48人。学院教师中现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1人。

科学研究

学院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动力工程和机械工程两个专业领域工程硕士点。其中,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2012年获评省级特色学科(鄂教研[2012]3号)。拥有化工装备强化与本质安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绿色化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

2013-2018年,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纵向经费800余万元,科研进账累计30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EI、ISTP检索收录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

专业介绍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知识及能力,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技术创新意识,毕业后能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技术人才。本专业设有创新班、中美国际班和中法国际班。

2.机械电子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有研究开发机电一体化和光-机-电复合系统的知识及工程实践能力,毕业后能从事机械制造装备、通用机械、精密机械、机电产品及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设计与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3.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国家级特色专业。本专业培养具备过程装备控制工程、机械工程和化学工程等方面的知识,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技术创新意识,毕业后能从事机械、化工、石油、能源等领域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制造、运行维护、生产管理、工程研究等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4.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学科知识和实践技能,毕业后能从事材料成型、机械设计等应用领域的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设计制造、试验研究、企业管理和经营等方面工作,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5.工程力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工程力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毕业后能在各相关工程领域内从事工程力学数值模拟仿真计算、结构设计、科技开发、应用研究等方面工作的新一代高端工程设计研发工程师、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师。

6.机械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机械设计制造、运作管理的系统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毕业后能从事机械工程专业领域特别是特种机电设备相关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能在本专业相关工作岗位上发挥骨干作用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7.机器人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工程、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以及自动化等方面的知识,毕业后能从事机器人智能化系统研发、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制造生产线及相关领域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制造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就业

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学院学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一大批毕业生每年被中石化、中铁、中建、中车、中国葛洲坝集团等世界500强和中国100强的大型企业单位录用。学院有20%的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其中创新班学生考研率达到55%,且80%以上考取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国家985、211、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大学。目前,学院一大批毕业生已经成为政府、大型知名企业、科研院所的高层管理人员、知名学者和技术骨干。

创新创业

2013-2018年,学院学生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100余项,先后获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金奖、“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金奖、“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银奖、“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全国特等奖等一系列国家重量级奖项。学院涌现出卢方祺、高旭、杨正蒙创新创业成功学生典型,分别连续三年先后获批湖北省“长江学子”。

开放办学

学院分别与美国路易斯安那大学、法国梅斯工程师学院等国外高校以及南京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国内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办学关系。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