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2019-08-29 15:41  

学院概况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前身为武汉工程大学理学院, 2018年5月学校撤销理学院,成立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两院合署办学。学院下设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个本科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与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合作举办本科教育项目。学院拥有光学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且两个学科均为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设岗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被湖北省教育厅批准为重点(培育)学科。学院还有光学信息与模式识别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大学物理实验示范中心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

师资队伍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坚持走引进与培育并举之路,打造一支适应学校和学院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5人,其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青1人,湖北省“有关人才计划”特聘教授 1人,湖北省“有关人才计划”特聘教授2人,“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学子”特聘教授3人。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外籍兼职教师10余人。教授及副教授70余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60余人,有海外留学经历的20余人。学院现有1人被评为湖北省名师,1人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教师,4名教师被评为“工大名师”,多人被评为校级师德标兵。1人获湖北省物理实验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特等奖, 5人获得学校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一等奖,3人获得二等奖,5人获得三等奖。同时还获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2项。

学科建设

学院在学科平台建设方面,目前有光学信息与模式识别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与其他单位共享化工装备强化与本质安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智能机器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C-评级,光学工程排名77位,在湖北省内高校排名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之后,位居第三。出版了教育部十二五规划教材和电子信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规划教材多本。学院申报国家和省级纵向课题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近五年来,在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承担纵向项目41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课题资助23项,横向项目47项。连续两年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二等奖,其他省级以上科技奖4项。获得了国家专利授权23项,在Phys.Rev. L,Sci. Rep., Opt. Express、Opt.Lett.、Phys. Rev. A等国际顶级SCI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

人才培养

学院目前有本科生、硕士研究生1600余人,学院已形成了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学科体系,形成了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教育的系统培养体系。学院重视并全方位为在校同学考研、出国、就业提供支持,开设特色班,选拔优秀同学加入教师科研团队,配备科研训练导师。每年升学率稳定在30%左右,出国率为3%左右。学院设有3个科技创新基地,近年来,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等课外科技竞赛活动中获得各类国家级和省级奖项四十余项,其中2018年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美国数学建模竞赛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蓝桥杯”程序设计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一等奖1项,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省一等奖等6项。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