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2019-08-29 15:26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位于武汉工程大学武昌校区,坐落于光谷腹地,自1992年开办土木工程专业以来,经过近30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已成为国家土木工程、建筑规划行业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现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300余人。

学院拥有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现有4个本科专业:土木工程(包含建筑工程、道桥工程、地下工程3个方向)、工程管理、建筑学(5年制)、城乡规划(5年制)。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土木工程,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工程管理,2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土木水利、交通运输)。

学院在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中,招收建筑材料、道路材料方向博士研究生,并提供本硕博连读学习途径,硕士研究生具有推荐免试入学资格。

学院与南京工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长期联合开展本科生交流培养工作。

学院注重国际教育合作,与英国朴茨茅斯大学和美国韦恩州立大学联合培养土木工程专业国际学生,在土木工程专业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留学生。

土木工程专业为湖北省品牌专业,土木工程学科为湖北省重点(特色)学科,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是“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专业。

学院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0人,其中专任教师66人,教授14人,副教授24人,取得博士学位42人;博士研究生导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7人;学院有湖北省“有关人才计划”特聘教授1人、湖北省“有关人才计划”特聘讲座教授和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学子各1人、“工大学者”特聘教授4人、“长江学者”兼职教授1人、国内外科研机构和“双一流”高校聘任兼职教授12人。

学院绝大多数教师均有国内外知名高校访学或进修经历。

学院拥有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以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广、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工程应用人才为目标,人才培养采用全员本科生导师制模式,通过本科教育阶段老师与学生互选结对,老师对学生在理想信念、文化熏陶、成人成才、专业学习、考研出国、职业规划等方面进行具体指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院教师广泛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多次获省级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建有一系列在线示范和综合改革课程。

学院举办“匠心筑梦”科技文化节,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各种学科竞赛,近年来,我院学生在2018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全国“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技能大赛、湖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南地区高校土木工程专业“结构力学竞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奖数十项。

学院具备较强的社会服务能力

学院拥有“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勘查”、“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设计”国家乙级资质;拥有国家计量认证资质(CMA)、以及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资质和公路工程试验检测资质。经过长期发展,逐步形成了以道路材料为特色,桥梁结构、建筑结构、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工程管理、BIM技术为优势,交通工程、建筑学与城乡规划为新增长点的学科发展态势。近五年承担国家基金委、教育部、湖北省等纵横向科研项目100多项,年均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

学院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学院以培养高质量人才为第一目标,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倡导“快乐学习、幸福生活、追求创新、立志成才”理念。坚持优良学风班级建设、教师党员参与学生班级建设等学生培养创新机制。

学院还积极通过全员导师制、设立校友和企业奖助学金,让每个学生都能成长成才。近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高端就业率高达25%,国内外升学率为20%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和优秀毕业生:兼任校院学生会主席、荣获校级优秀青年等多项荣誉的李仁治,获校级才艺表演一等奖、征文大赛一等奖、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校级三等奖等各项荣誉的余鑫,多次组织举办学院科技文化节、元旦晚会、辩论赛、创意建模大赛等大型活动的马锦闯……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学院形成表率。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