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
2019-08-29 15:04  

武汉工程大学外语学院现有一个国家级实验区——“E+”双专业一体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英语系、汉语国际教育系、MTI教学部、小语种教学部、研究生英语教学部、大学英语教学部等六个教学机构,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英美文学与文化研究所、中西文学比较研究所、翻译研究所等四个研究所,MTI教育研究中心、语言学习中心、语言考试与培训中心、课外实践指导中心等四个中心。

学院现有多媒体语言实验室14间,多媒体视听讨论室5间,自主学习室3间,以及同声传译室、口译实验室、笔译实验室、卫星接收工作室、资料室、录音及媒体课件制作室各1间。

学院现开设英语(包括英日双语特色班)、汉语国际教育两个专业,“E+”实验区开设“英语+法学”、“英语+市场营销”、“英语+化学工程与工艺”、“英语+软件工程”、“英语+材料化学(材料学院)”、英语+会计学(国际会计)(管理学院)”。

学院2014年获批翻译硕士(MTI)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招收英语语言文学(英美文学、英语语言学、翻译学等研究方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语言学、英语与英语教学研究、翻译理论与实践研究等研究方向)硕士生;翻译硕士(MTI)专业硕士学位点目前开设英语笔译方向硕士生。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2014年被评为湖北省省属高校重点(培育)学科。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04人,其中专任教师98名、教授8人、副教授50人、博士19人(另有4人在读)。学院大部分教师先后赴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德国、法国等国家讲学、访问和学习。学院聘请美国尼亚加拉大学、布鲁克林法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多名博导为我院客座教授。此外,每年有近20名外籍教师到我院授课或讲学。

学院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每年邀请国内外专家来校讲学交流40多场次。近几年来,学院教师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SCI、EI、A&HCI、CSSCI、ISTP、人大复印资料等收录文章近40篇,国内中文核心40余篇;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约60人次;出版著作、教材、译著20多部;承担纵向项目40多项,与企事业单位合作横向项目近50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三等奖,武汉市优秀社会成果奖三等奖。

2学科建设2009年,“E+”双专业培养模式获批教育部和财政部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学院作为实验区的牵头单位,与相关学院合力共建,取得了卓著成果,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湖北省第七届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化工教育科研成果奖和论文奖、校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等多项奖励。

学院近五年获批校级以上教研教改项目50余项,其中省级教研项目20余项;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6门。教师在全国及省级教学竞赛中获得多项奖励,包括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湖北赛区一等奖、“外教社杯”讲课比赛一等奖、“外研社杯教学之星”大赛一等奖、湖北省青年教师比赛三等奖等。

3人才培养学院学生工作始终秉承“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的工作理念,全面教育、引导、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外语学院“守望童心”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先后获得由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社、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及民政部授予的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湖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团队、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社会实践成果全国银奖、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铜奖等多项殊荣。

每年有数十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湖北省政府奖学金、湖北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湖北省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学生在重大学科赛事中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外研社杯”、CCTV希望之星等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全国英语辩论赛、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比赛、湖北省翻译大赛、湖北省英语演讲比赛、海峡两岸口译大赛等各类奖项。获得湖北省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湖北省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毕业生工作,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率连续多年实现稳步增长,在国外建立实习实训基地,且我院考研出国率逐年递增,稳居我校文科院系之首。录取学校多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学生留学国家包括英国、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学院充分调动各类资源,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实施“就业关怀行动”,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

学院与经济发达地区的中外知名企业建立长期的人才培养合作交流机制,并发动全院教职工为毕业生开拓就业渠道,在学校招聘会的基础上吸引中化三建、中交二航局物流公司、艾利丹尼森公司、哆啦宝海外网络服务公司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到学院举办专场招聘会,并与永康商盟、传神翻译、小新星英语等合作单位保持长期用人关系。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