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领航“四个回归” 新工科助力“双一流” 努力书写新时代化工教育“奋进之笔”
2018-12-18 15:50   化药院

——化工与制药学院发展巡礼

化工与制药学院是学校办学历史最悠久、教学科研实力最强、特色最鲜明的学院之一。学院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打造一流学科、汇聚领军人才、产出重大成果、培育精英学子”的学院办学理念,围绕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这一战略任务,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研工作为突破口,以人才培养为目标,全院上下团结一心,在党的建设、学生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多方面均取得了全面的进步与发展。

回归初心,党旗领航:凝心聚力,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学院党委坚持抓好党建是第一政绩,推动改革发展是第一要务,维护安全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聚焦校院中心工作抓党建,通过抓党建促进中心工作的发展和目标的实现。

(一)高举党的旗帜,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入党初心,从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提升改革发展的引领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院党委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组织全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工作作风更加过硬,党性修养不断增强。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确保了改革发展的引领力、服务发展的战斗力、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干事创业的聚合力、党建工作的生命力不断加强,学院干事创业蔚然成风。

校党委书记程幼金为学院师生宣讲十九大精神

(二)筑牢基层堡垒,严肃党内生活,强化骨干队伍,从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升服务发展的战斗力。一是加强党支部建设,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示范带领作用;二是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和原则性,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上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会议决策。分层次、分类型制定院党委中心组、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党支部学习教育活动内容和推进计划,开展各具特色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创新活动有特色。三是严格按照党员标准和“五好”干部标准要求,提升班子成员党性修养和政策水平,按“一好双强”的标准配备支部书记。开展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培训,强化教工党员组织生活和职工政治学习的组织管理。

(三)严明党纪党规、严守纪律规矩、严格监督执纪,从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拒腐防变力。一是坚持院党委会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学院中心组学习制度,实施领导干部督导联系机制,加强班子成员与各中心、各支部的联系,坚持过双重组织生活,带头学党章、学系列讲话,带头讲党课,带头作表率。二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加大“四风”问题整治力度,持续推动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三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大力开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宣传教育活动,实施科学有效的监督机制和防控机制,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营造廉荣贪耻的廉政文化氛围,引导全院教职工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四是聚焦问题,在狠抓整改落实上精准突破。针对作风建设查找突出问题,逐项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校纪委副书记刘炳春作题为“心存敬畏,行有所止”专题辅导报告会

(四)转变服务理念,细化服务内容,强化效率提升,大力加强学院文化建设,提升师生干事创业合力。围绕发展需要、基层需求、师生期盼,主动研究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充分履行服务职能。一是党委班子积极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制定并落实党建工作任务指导书和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细化责任分解,形成工作合力,主动服务师生。领导班子倾听民声,尊重民意,作风务实,勤政廉政。二是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工作。充分发挥院教代会的作用,建立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的机制。院党委和工会组织时刻关心师生身心健康和自我个性发展,维护师生正当权益,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及时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共促发展。

(五)擦亮政治底色,塑造模范品质,培育学院品牌,加强党建文化建设,提升品牌形象的影响力。支持鼓励师生党员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开展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结对帮扶,学生党支部“党员身份亮出来”和“党员示范寝室”活动,实施新生党员班级导师制,深入推进“党旗领航、红星闪耀”先锋行动计划,开展弘扬“许志伟”精神,打造党建工作文化品牌。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和在养成教育中的示范作用,打造“一个支部一面旗帜,一名党员一个标杆”。

红船精神理论宣讲团赴嘉兴南湖参观学习

(六)强化政治学习,活化活动形式,优化管理模式,加强党建创新建设,提升党建工作的力。一是坚持以理论学习为主线,将党的基础理论、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党委日常学习活动,做到真学深学、学思结合、学以致用。二是有效利用教育活动阵地,积极打造“党支部活动室”,并不断完善活动室配套设施,使之成为加强党员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重要基地。三是创新支部建制。为深入推进学生党员之间的传帮带作用,本科学生党支部坚持纵向设置的原则,研究生在班级内设置党支部。四是创建党建工作新平台。成立学生党建工作中心,顺应“互联网+”大环境,建立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党建工作新动态,传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五是实行“党建+业务工作”,实施教工基层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

近年来,学院涌现出许多优秀典型:学院第一党支部被推荐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支部书记闫志国教授获湖北省高校党务工作先进个人;张珩教授获湖北省政府颁发的“楚天园丁奖”、学校“三育人”积极分子;郭嘉教授获评2017年湖北省“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学生第六党支部书记谭明武获得湖北省“书记好党课”三等奖。学院党委2016、2017年度分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综合考核评价均为“优秀”;院党委和教工第一、二党支部获评校级优秀基层党组织。

二、回归常识,立德树人:以本为本,培育精英学子

学院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基本国情校情,遵循教育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将“育人”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位师生、每一场活动、每一项工作,聚合多方力量,培育新时代化工精英学子。

(一)立足“新时代”“新工科”“新要求”,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立足新时代新工科新要求,对接产业需求,构建了集化学—化工—制药理工融合的“三层次五模块”实验课程新体系,预习、现场实习、实习答辩为主要内容的“三段式”实习教学和“三实一创”实践教学新模式;创设了“英语+化工”、“化工+管理”双专业一体化、“卓越工程师计划”、化工国际班、拔尖创新人才“候德榜”班等多种人才培养新模式。

(二)以生为本实施“九大育人工程”,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实施“思想引领工程”,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坚定跟党初心;打造“党建品牌创优工程”,实施“红星闪闪先锋行动计划”,推动许志伟由个体典型向群体典型转化;实施“学风建设工程”,严格落实学校精准帮扶等6个文件要求,关心关爱学生成长;实施“招生质量提升工程”,夯实人才培养工作基础,不断提高本科生源质量;实施“素质拓展工程”,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实施“安全教育工程”,积极创建平安和谐学院;实施“学生就业工程”,提高就业质量;实施“学生资助工程”,培养感恩意识;实施“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工程”,全面提高辅导员队伍的综合素质。“九大育人工程”,落实落细落小,久久为功,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学院学生党员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五年来,学院学生在各类竞赛中累计获奖,国家级50项,省部级42项,培养省级青马工程学员1名,培育省级“本禹志愿服务团队”1支,实现校运会女子团体4连冠,多次问鼎化工设计竞赛、制药工程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学院学生培养质量不断上升,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考研率一直在35%以上,就业率和就业质量,考研率和考研质量稳居学校前列。

三、回归本分,教书育人教研相长,产出高水平、高层次、高效益成果

(一)聚焦教学质量,着力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学院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核心,遵循教育规律,不断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建立并完善了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逐渐形成领导重视教学、制度规范教学、政策倾斜教学、经费保障教学、管理服务教学、科研促进教学的良好氛围。学院坚持“厚爱”与“严管”并重。一是严格日常课堂教学过程管理,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健全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的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学生学习过程监测、评估与反馈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毕业(生产)实习实践教学管理,切实提高实习实践教学质量,学院将对毕业(生产)实习实践教学考核方式进行修订,开展“三段式”实习教学。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对形式、内容、难度进行严格监控,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2014-2016年,学院45位学生荣获省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二)聚焦教学经验,着力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实施《青年教师工程能力与教学能力提升计划》,由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传帮带”,对新任职三年内的青年教师分别选派一名具有工程能力、教学效果好的资深教师进行结对培养、辅导。大力推动高层次人才走上本科教学一线并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水平,完善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制度,实现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

(三)聚焦教育研究,着力强化教研活动质量。学院积极组织申报各级各类教学研究项目。五年来,学院省级以上教研项目立项7项,其中,喻发全教授主持申报的“面向新经济的化工专业改造升级路径探索与实践”获得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累计发表教研论文61篇,其中,周霁老师撰写的教研论文被国际著名SCI源刊Journal ofCleaner Production接收。出版专业教材16部;先后有100余人次外出参加国内外各种教研会议,交流教研教改心得,扩大学院影响力。

(四)聚焦教风学风,着力整合多方育人力量。学院突出教风、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核心作用,营造浓厚的从严执教、主动学习的氛围。强化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五年来,学院老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全体教师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受到学生尊敬和爱戴。学院已建成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湖北省教学名师及湖北省名师工作室1人,学院荣获本科审核评估先进单位。

回归梦想,化育天工提升内涵,打造一流学科

(一)着力加强一流专业建设。一是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按照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标准,努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二是提高专业建设质量,为适应新时代化工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及时调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定期更新教学大纲,适时修订专业教材,科学构建课程体系。三是深化学院专业供给侧改革。围绕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专业布局顶层设计,优化专业设置,新增了化工+管理,英语+化工等专业方向,培育化工特色优势专业集群,打造专业建设新高地,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推出的《2017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国大学分专业类竞争力排行榜中,学院化工与制药类专业位居全国高校专业排名14强。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专业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通过教育部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走在学校所有专业前列,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学院目前已建成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湖北省品牌专业2个。

(二)着力加强精品课程建设。一是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学院鼓励教师严格按照学校关于课程建设和综合改革的意见,以课程设置为基础,以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改革为重点,大力推行各种教学模式改革。推进课程内容更新,将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及时纳入教材;五年来,立项校级综合改革建设课程11项。二是深入推进“互联网+教育”。大力推动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打造更多精品慕课,推动教师用好慕课和各种数字化资源,实现区域之间、校际之间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五年来,学院已建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

(三)着力深化产教融合。一是紧密对接产业需求,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深入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加快新工科建设,统筹考虑“新的工科专业、工科的新要求”主动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人才培养,创设了“英语+化工”、“化工+管理”双专业一体化、“卓越工程师计划”等多种人才培养新模式。二是强化紧密对接产业链的平台建设。五年来,学院已建成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湖北省新型反应器与绿色化学工艺重点实验室等8个学科建设和科研平台;拥有省部级科技创新团队5个,其中“矿物处理过程强化”创新团队是湖北省省属高校中最早的教育部“长江学者及创新团队计划”创新团队;建成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湖北省高校(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1个;获批“中低品位磷矿资源开发利用”和“乙烯工程下游产品开发及过程强化”两个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获B+

五年来,学院回归“化育天工”梦想,加强内涵建设,积极打造一流学科。学院的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为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和湖北省重点学科之优势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B+,是湖北省省属高校理工类学科唯一的一个B+档,也是湖北省双一流建设学科。我院教师对学校化学、材料两学科率先进入ESI前1%贡献最大。

五、聚才引智、共赢发展筑巢引凤,汇聚领军人才

学院坚持在办学治院中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在“双一流”建设中,把人才培养放在基础地位,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把人才培养作为首要职责。五年来,学院积极开展引智引资工作,筑巢引凤,人才引进取得新突破。

(一)以“严格增量”为突破,着力聚焦领军人才。

人才工作围绕“博士化、国际化、工程化”展开,围绕学校十二五、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要求,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和教师团队建设力度,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五年来人才引进与培养取得重要成果:成功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1人,引进专任教师42人,学院18位教师出国进修,新增工大学子特聘教授5人。教师队伍水平、结构得到了较好调整与提升,为学院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学校举行陈芬儿院士聘任仪式

(二)以“盘活存量”为关键,着力激发人才活力。学院将“人才兴院”作为发展的战略重点,以盘活现有人才存量为关键,从专业教学、学科建设两方面分别组建教学、科研团队,形成了以首席教授领衔,以学术带头人为核心,以研究方向或以专业教学为纽带,由首席教授、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组成的层次合理、富有活力的学科学术梯队和专业人才培养组织体系。2015-2017年,学院教师累计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237篇。对学校化学、材料科学两个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1%贡献度均超过50%。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化工与制药学院将继续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凝心聚力,永葆奋斗初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推进“四个回归”,扎根化工行业需求,以本为本,以学生为中心,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内涵,打造“新工科”,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再立新功,努力书写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热点关注